瀏覽人數
3369811
環保集錦
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十大名單(Top 10 List)
新聞剪影
2015.06.22

【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十大名單(Top 10 List)】
提供單位: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計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今年連假特別多,每到放假時,會遇到不知要去哪休閒,放鬆心情的情形嗎?常在咖啡廳或大賣場度過一整天,發現假期已經要結束,而在惋惜嗎?環保署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,目前全臺灣已經有99處通過環保署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民眾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除了可以感受豐富的自然或人文特色外,還可以接受多元化的環境教育,真的是好處多多,一舉數得。

環保署表示,99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分布全國各地,從海邊到高山、從鄉下到都市、從外島到本島,類型豐富且多元,為了讓民眾瞭解我們周遭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環保署特別整理了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十大名單(Top 10 List):

(一)最早通過的:臺北市關渡自然公園

擁有具備環境資源特色的多樣濕地環境,可進行「由環境中學習」的濕地體驗活動,提供民眾親近自然的途徑;且積極的準備及申請環境教育認證工作,因此在100年10月3日率先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。

(二)面積最小的:黃金蝙蝠館

占地約66平方公尺,是亞洲地區具代表性的蝙蝠生態館,特色是展現生態環境教育藝術,我們可從蝙蝠屋、成語蝠步道、蝙蝠與24節氣步道、有機菜園、黃金蝙蝠生活史、蝙蝠館及典藏各國和我國自編的蝙蝠童書等,來瞭解蝙蝠在學術研究上的意涵、傳統社會代表的意義,也是申請面積最小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。

(三)歷史最悠久的:國立臺灣博物館及臺北自來水園區內的唧筒室

西元1908年成立的國立臺灣博物館,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博物館,是臺灣歷史最悠久、第1座自然史博物館,民眾可瞭解臺灣自然史、原住民文化、及古生物與地球環境變遷相關物證,並認識變遷與生物間的關係,培養對環境變遷議題的關懷;另外,臺北自來水園區內的唧筒室也是西元1908年開始運轉,民眾可親近淺山與水岸生態,並沉浸於自來水發展歷史的古蹟,體驗綠能發電的運作。

(四)海拔最高的: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

約位於海拔2,610公尺,是玉山主峰登山口所在處,歷史可從日治伐木說起,由於氣候從涼溫帶至寒帶,且具有地貌複雜、林相豐富、物種多樣、氣候多變等各種生態面貌及人文特色,是十分適合進行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活動的場所,也是海拔最高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。

(五)最早通過認證的社區:桃園縣龍潭鄉三和社區農村價值綠活圖體驗園區

在居民經過7個年頭的努力下,以友善土地、減量思維、溫柔的對待環境,展現農村價值,提供民眾向環境學習的另一種選擇,質樸的農村場域,簡約的田園課程規劃,專業的環境教育志工帶領,吸引想親身體驗農村環境的民眾前往。

(六)數量最多的縣(市):臺北市

分布全國的99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臺北市就有臺北市關渡自然公園、芝山文化生態綠園、臺北自來水園區、臺北市立動物園、臺大農場農藝分場、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、陽明山國家公園、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內湖垃圾焚化廠、內雙溪自然中心、迪化污水處理場、國立臺灣博物館等11處各類型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是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最多的縣(市)。

(七)通過認證最多的中央部會:內政部

在內政部積極鼓勵下,內政部所轄的陽明山國家公園、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憩區、太魯閣國家公園、墾丁國家公園、雪霸國家公園、台江國家公園、金門國家公園、臺中都會公園、高雄都會公園等9處國家公園及都會公園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。

(八)最多人接受環境教育的: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

為全民打造包羅萬象的科學世界,在專業實驗室、3-6樓豐富多元的主題展覽、開發幼兒潛能的兒童益智探索館、好玩的3D動感劇場及立體劇院,搭配不定期展出科學或環境教育的相關特展,因此平均每季有7萬人到這進行環境教育。

(九)最多人造訪的:臺北市立動物園

是自然科學類保育教育機構,有6館8區及酷Cool節能屋,民眾可從動物展示區,加強棲地經營以營造生物多樣性、體驗自然探索學習步道、結合動物展示與管理及建構生態保育的節水與節能教育園區等,每季吸引約109萬人前往。

(十)湖泊面積最大的:曾文水庫

是臺灣最大的水庫,也是南部地區重要之水資源設施,水庫湖面映照四周蓊鬱山林的萬頃碧波,天然美景與豐富的大自然生態、人文特色的資源,並以「曾水煙波」被列為前南瀛十勝景觀之一。

環保署表示這99處分布全國,且具有水資源設施、博物館、農場、國家公園、自然教育中心、濕地、農林實驗設施、傳統及在地文化設施、垃圾處理設施等多種類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能提供民眾多元化的環境教育,不知大家有去過幾處呢?環保署希望民眾可趕緊規劃找個時間,與家人及朋友逗陣前往環境教育設施場所,一起發掘及分享更多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之最,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資訊可至環境教育管理資訊系統(http:eeis.epa.gov.tw/front)/認證資訊進行查詢。